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

614日下午,我校通过腾讯会议组织线上参加2022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培训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副校长王慧锋、朱为宏及各学院分管安全工作副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安全助理、实验教学中心全体人员、教务处、实验室与装备处(安全办)全体职工,共309人参加参加培训。

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了教学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提高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必要性。相比科研实验室,教学实验室具有参与学生人数多、操作经验少,实验试剂用量大,安全隐患分布广等特点,因此更要在制度建设、安全检查和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高度重视,不断增强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力度。

东南大学熊宏齐以《高等教学实验室安全问题分析及实验环节准入培训》为题,深入浅出地对教育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东南大学的实操经验,介绍实验室安全准入三级培训相关内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姜周曙以《高校实验室安全四化建设——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题,从实验事故教训着眼,强调实验室安全四化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上海交通大学冯传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验室化学安全管理形势及需求,讲授《高校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对化学品全过程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出思考与建议。

为使大家能够全身心投入,本次培训分为两场,都在周二下午理论学习时间。614日下午为首场培训,第二场培训将于621日下午举行,我校安全办主任徐宏勇将主讲《实验室安全数字化管理——“以人为本”的实践与思考》,此外还有军事科学院和江南大学专家讲授关于实验室生物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内容。(秦文静)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