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数学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理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本科专业,同时还服务于全校一至四年级本科生的数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于2001年,现有徐汇、奉贤两个主要实验室,总面积385平方米。主要设备包括具有896G FLOP运算能力高性能运算服务器,其他类型工作服务器6台套,大容量存储3台套,160台实验用计算机终端以及配套和网络设备,通过校园网连接CERNET和INTERNET,可以十分方便地使用教育网资源和国际互联网资源。

数学实验教学中心常年承担了全校数学兴趣小组、大学生数学建模培训、国际国内数学建模竞赛、USRP项目、大面积数学实验等实验课程,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实验教学,包括数学模型、数值分析、多元统计、运筹学、代数、数论等总计24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其中18门课程设置了综合型、设计型实验项目。

2017年数学实验教学中心会同大面积工科数学教学团队、数学模型竞赛团队等开发了大学数学学习网站、MathCAI软件,实现了立体化教学,促进了大面积数学课教学活动和数学建模竞赛活动的开展。

另外,在软件建设方面,购买或自行投入开发了一系列教学软件,包括:“应用数学方法软件包及其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高等数学多媒体教学软件、线性代数答疑系统、习题课系统;MATLAB、MatheMatica、MathCAD、Maple、SPSS、Tex以及SAS系统开发软件包等。

多年来,数学实验教学中心在每年两度的全国数学建模培训和美国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培训、数学实验课程开展和数学兴趣班、学生USRP项目等的开展上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学生在国际国内数模竞赛中屡创佳绩,多次名列上海市或全国参赛学校之首,并在2005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特等奖,使我校成为国内上少数荣获殊荣的高校之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数学实验教学中心依托理学院教学优势,将逐步增加面向全校学生的实验教学类课程和创新研究性实验课程,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基础学科研究实验平台。

实验室地点

徐汇八教611室、奉贤实验六楼221

实验室电话

021-6425294633619355

实验室所属单位名称

理学院

中心网址

https://science.ecust.edu.cn/sxsyjxzx/

联系人

中心主任

陆海湖

64253247

 

仪器管理员

施杰

64252946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