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资源与环境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创设于2003年,归属于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年,由环境工程、能源化工和化学工程等多个优势学科组合而成,坚持面向国家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围绕煤转化过程基础、先进煤气化技术、合成气制化学品、生物质与可利用资源转化、工业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化学与控制、固废处置与资源循环利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化工安全评价等领域开展了一大批基础性、创新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在煤气化、化工过程污染控制技术、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居全国领先地位,已经逐渐成为高水平科学研究、高科技成果转化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7 项,省部级科技发明一等奖2项。

目前资源与环境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现有环境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和安全工程3个本科专业实验室组成。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室的前身是我校1952年建校时最早建立的四个专业实验室之一的“燃料化工实验室”,经历了60多年的发展,实验室也逐步调整演变成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室。在煤气化、煤液化、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等方面具有深入系统的研究,尤其是煤气化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最早来源于1973成立的“三废”治理研究室,1981成立环境工程系,实验室发展为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2008获批环保部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2016获批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7获批上海市环境保护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2017获批上海市环境保护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防控与修复技术工程中心。

华东理工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安全教育的高校,1952年校内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安全工程领域的专业教研室“安全工程教研室”;1956年编写国内第一本专业教材《安全技术与防火技术》;1988年获得国家最早的安全评价机构资质;

2013年资源与环境专业实验教学中心部分专业实验室搬迁至奉贤校区,在建设伊始实验中心就对实验室的防火、防爆、防盗等基本设施和各项安全措施做出规划,将风险防范意识贯穿于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参考国家和学校相关安全要求并接合专业实验要求来建设和改造实验室。

经过长期建设和发展,目前资源与环境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已初步建设成具备环境、能源和安全三大专业特色的多层次实验教学平台,可开设包括环境工程创新平台、能源与动力工程创新平台和安全工程创新平台等各种层次和各种类别的实验项目100余项,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

近年来随着学校对实验教学的越来越重视,对实验室建设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强,实验室整体环境和软硬件设施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实验中心对原来三个独立的专业实验室进行资源整合、统一管理,建立相应的创新实验平台和实验室开放运行管理机制,从管理机制上进一步推进了实验教学的改革,从单纯的实验教学逐步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创新、管理与服务为一体的教学实体,提高了中心的作用,拓展了中心的功能,使实验中心成为学院实施创新教育的重要基地。

资源与环境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用房面积近2000平方米,教学设备固定资产近5000万元。实验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潜心教学、锐意进取、技术过硬的实验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合计50人,其中专职人员7人,兼职人员43人,正高17人,副高27人,博士学位44人,海外或企业经历48人,他们拥有丰富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经验,可实现教学与科研、教学与生产的有机结合。

实验中心每年有200名左右的本科生开展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综合设计性实验,同时还承担或协助完成大量本科学生的短学期实验、开放实验、科训、创新实验、USRP实验、毕业环节等。实验中心与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煤气化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煤气化工程中心、环保部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环境保护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密切合作,实验中心在协助完成国家973、863、国家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的同时,在教学资源和技术资源上也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中心已开设了臭氧-混凝-活性炭处理印染废水实验、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作为工业冷却水的集成实验等数十项开放性、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并自主研发了粉尘流化装置、气体扩散与分布装置等特色实验装置,教学科研获得了双赢。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资环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建设成为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善、仪器设备精良、队伍结构合理、管理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开放式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地点

徐汇:实验八楼3楼、实验十一楼2B楼、科辅一楼2

奉贤:实验七楼5

实验中心电话

64253071

33612494

主页网址

http://zhsyzx.ecust.edu.cn/

实验中心所属单位名称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联系人

实验中心主任

孙贤波

电话:

64252395

实验中心副主任

盛梅

电话:

64253071

33612494

仪器管理员

盛梅

电话:

64253071

33612494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