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工程实验示范教学中心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于生物工程学院,学院由1955年国内最早的抗菌素制造工学专业发展起来的,1980年更名为全国最早的生化工程专业。后来,与1975年组建的工业生物化学专业、1985年组建的食品工程专业合并成立生化工程系。1989年立项建设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996年正式开放。1991年授予全国第一个生物化工博士点。1996年成立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2000年授予生物工程上海市重点学科,2001年授予生物化工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授予发酵工程上海市重点学科。2008年获得生物工程国家特色专业,2009年获得“上海市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称号,2010年获教育部首批生物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并获得国家实践教育中心基地。

 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依托的生物工程学院有生物工程系、应用生物学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三个教学单位,共有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五个专业。以生物工程学院所在的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生物化工国家重点学科以及生物工程上海市重点学科为科研平台,以强大的科研基地为支撑,构建教研互动本科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现有实验人员45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5人,讲师12人。有博士学位的实验教师25人,有硕士学位的实验教师16人。中心主任庄英萍教授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为“973”课题的负责人,她热心本科教学,领导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设专业基础实验和专业基本技能实验104项,综合性设计型实验52项,低年级大学生科创团实验、微生物趣味知识实验竞赛、人类癌症易感基因预测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与企业联合举办的实验大赛,如“上海市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康师傅校园方便面创意大赛“、“来伊份悠闲好味创意大赛”等。每年开展包括国家级、上海市级在内的大学生创新训练60余项,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参与创新实践训练。形成以生物工程技术为核心,以应用为导向,强化工程能力训练,拓展分子水平认知能力,生物产品上中下游相互贯通,以工程学与分子生物学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

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积2500 m2,共分为七个功能系统,包括实验教学系统、实验辅助系统、行政管理系统、信息网络系统、标本展示系统、教师工作系统和后勤保障系统。这七个系统分别是安置在相应的空间区域。拥有实时荧光定量PCR系统、氨基酸分析系统、全自动发酵罐等一大批先进设备,可以满足生物工程上、中、下游相互贯通的实验需求。此外,我们还拥有一条啤酒生产线、一条酸奶生产线和生物炼制微型工厂,为学生对工厂的认识创造了必要条件。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集实验教学和实践训练为一体,与相关企业、科学院所建立了31个校外实训基地,3个校内实训基地。实验中心有《发酵工程》、《酶工程》和《生物分离工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及上海市重点课程5门。

走过了60多年不同历史阶段的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营造育人环境、创新育人机制,发挥育人优势的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了如:杨胜利院士、李永舫院士、武汉新华扬集团董事长詹志春先生、中信国健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吴辰冰先生和发明纸质电池的芬兰华人科学家张霞昌先生等一大批杰出校友,为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次大规模投资和建设,已形成以生物工程技术为特色,多学科交叉,实验仪器设备先进,全方位开放,教研互动式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两校区衔接互动,功能互补的综合性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室地点

奉贤校区实验七楼6

实验室电话

37524228

主页网址

http://sgjxsyzx.ecust.edu.cn/

实验室所属单位名称

生物工程学院

联系人

常雅宁

实验室主任

庄英萍

64251257

ypzhuang@ecust.edu.cn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常雅宁

64252257

changyn@ecust.edu.cn

仪器管理员

胡晓鸣

37524228

huxiaoming@ecust.edu.cn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