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简称中心)成立于2018年10月,由原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合并组成,原电子信息实验中心成立于1997年,由原华东化工学院自控系的七个实验室(理化电子工程实验室、电工学实验、化工自动化仪表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微机实验室、电路原理实验室)组建而成。1998年6月通过上海市教委对基础和技术基础课教学实验室的合格评估。原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校计算中心,成立于 1982 年,是一个面向全校学生、承担全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承接计算机专业课程及其它课程计算机上机实验的开放型教学实验中心。中心紧紧依托我校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自动化、电子信息、计算机学科,以全面推进“教育质量工程”为核心,以“强实践、重素质、抓创新”为实践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科学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狠抓实践教学改革。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已基本成为教育理念先进、实验设施完善、仪器设备精良、队伍结构合理、管理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开放式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大面积电工学、化工自动化及仪表、计算机等实验和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测仪、信工、计算机、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和中德电子专业的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及部分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每年开设实验课程近150多门,实验教学累计人时数在45万左右。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30名,其中高级实验师10名,实验师19名。

中心现有固定资产约合人民币5300多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10336平方米(徐汇校区1675平方米,奉贤校区8661平方米),各类实验室90多间。除了拥有颇具规模的电工电子类实验室和软硬件机房、设施完善的自动化、信息工程、电气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实验室外,还拥有技术先进的创新实验平台(新能源、飞思卡尔、航模、机器人、电子设计、PLC控制、虚拟工厂等)。实验技术人员副高级或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为63%。先进的教学设备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为高质量的实验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心开展了“电子产品设计技能训练”创新教育活动,每年有不同专业的近1千多名学生参加其各种项目训练,大大提高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中心开设了移动终端软件开发、多媒体创意产业实践、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网络攻防创新实践、大数据挖掘与网络舆情分析等创新实践活动等7个实验子平台,提供给优秀学生自由选择实践;建立专门的ACM集训区,蓝桥杯竞赛集训区和针对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的计算机创新实践基地;建立了创新实验室,吸引优秀本科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项目开发。

中心重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自行编写实验教学资料、自行开发部分实验教学设备。开发了“自控原理实验箱”、“自动控制实验装置”、“电子设计工程实训实验箱”等多种教学仪器,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经费,较好的应用效果受到学生和同行的好评。

中心实施了实验室全天(周一—周日:8:00—22.00)开放制度。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更好完成实验任务、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实践环境。

中心全面推行网络化管理,自主开发了“中心管理系统”、 “选课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及“创新活动管理系统”等,实现了设备管理、资料管理、考勤管理、值班管理、创新活动管理、实验室远程管理等网络化、信息化。

中心配合各系,与一些大企业(西门子、爱默生、E+H公司、美国XILINX公司、飞思卡尔等)建立了联合实验室。2006年与西门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案例被评为中国高校-大型企业合作“人才培养十大案例”。2009年“产学合作学研互动,加强学生工程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学校和学院的直接领导下,中心将全面落实我校办学指导思想,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不断探索开放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室环境建设,使实验室能为教学和科研以及学生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服务和条件。2018年11月中心获批为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在华东理工大学不断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地点

徐汇校区实验七楼1,2层,第2教学楼

奉贤校区实验一楼2345

实验室电话

642531803361216333612252

主页网址

 http://172.18.52.100/

实验室所属单位名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人

实验室主任

杨富琴

64252343

fqyang@ecust.edu.cn

实验室副主任

  

万峰

64255830

vann@ecust.edu.cn

孙京诰

64253376

jgsun@ecust.edu.cn

仪器管理员

  

王嵘

33612164

rongwang@ecust.edu.cn

刘洁

33612252

harvana@ecust.edu.cn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