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健康测试与指导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体质健康测试与指导实验教学中心(下称实验室)是华东理工大学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以及上海市教委与体育总局文件精神于2004年8月成立。是在华东理工大学体育委员会指导下,由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医院、学生工作管理部共同组成,由体育学院直接领导的,依托体育学院现有资源形成的一个针对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管理的现代化实验指导中心。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师4人,兼职教师、专家8人;实验测试训练设备300多台件;实验用房2000多平方米;年测试人数约1.6万人次。实验室由梅陇校区、和奉贤校区(筹)共同组成。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发展,实验室现已形成了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为基础的学生体质健康宣传、教学、实验、指导、科研等为一体的学生体质健康实验管理中心。实验室将逐步开设面向全校学生的体质健康相关研究的实验教学类课程和科学运动的研究性实验课程,为广大学生教师提供一个科学健身与体育及相关学科研究的实验室,希望通过不断建设逐步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有名的体育科学研究的实验基地。

体质健康测试实验室实施《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重要手段,是我校体育改革与建设的重要监测与指导方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中的具体应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的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上好体育课,增强学生的体质和提高健康水平,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可以使你清楚地了解自己体质与健康的状况,还可帮助你监测自己的体质与健康状况的变化程度。这些都有助于你在新的一年里有的放矢地设定自己的锻炼目标,有针对性地选择锻炼策略,制定切实可行的锻炼计划。为了能够帮助学生在校及毕业后均能保持良好的体质健康,实验室已将体质健康测试形式进行了全面改革,由以前的大面积集中测试,改为分班级由专业教师上课的方式教授学生科学的锻炼方法和手段,保证学生在体锻过程中不受到伤害。

在我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明显得以改善,科学的体育锻炼已成为一种学生生活的必须,实验室也为体育教学、体育科研、学生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大帮助,现已成为“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在我校实际践行的重要基地之一。

体质健康测试指导实验室根据学校的要求以及学生的实际使用情况在开放形式上实行集中式管理与开放式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在大面积测试中集中所有的仪器、设备和专业测试人员确保测试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实验课程教学和日常工作中为了满足部分学生体质健康知识的需求可由学生申请后实行机动的开放式管理方式,安排部分测试指导教师对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训练、实验进行指导。通过集中与开放并用的形式使整个测试工作更加机动灵活,不仅可以顺利地完成了所有的测试任务,同时体质健康实验室也成为了学生体质健康自我测试与体能不断提高的开放性实验、运动基地。

此外,实验室在2013年成功申请到教育部400万专项基金,并建成以体适能检测、慢性病恢复及体能训练为功能特点的健康体适能实验室,依托此实验室开设了健康体适能课程,该课程于2014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收到广大学生的好评。

实验室在满足本科教学与实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资源还为我校研究生的体育教学与体质健康测试提供服务;为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指导和康复提供科研与保障;为我校教职工体质健康提供监测和指导;为附近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测试与锻炼指导。

实验室地点

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体育馆副馆

实验室电话

64253891

主页网址

 http://59.78.92.38:8808/

实验室所属单位名称

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人

实验室主任

周光云

64253891

tyzgy@ecust.edu.cn

仪器管理员

王静

曾理

64251876

 

用房与安全管理员

鞠明杰

64251876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