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由成立于1997年的化工原理实验教学中心、化工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合并而成,2018年获评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9年合并原“985仪器测试平台”,成为集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为一体的教学实体。

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我校一流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优势资源建立并发展,其起源可追溯到1952年成立的化工系化工原理实验室,以及1952至1987年间相继成立的化学工程实验室、有机化工实验室和石油加工实验室等。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是学校工科实验教学与改革的重要基地,1959年出版的《化学工业过程和设备实验》是我国第一本化工原理实验教材,1985年提出“强化实验设计和实验研究的方法论教学”的教改思路并率先将化工原理实验单独设课,进而推动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统筹管理,形成实验室中心化管理的雏形。多年来,围绕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积极探索化工实验教学新模式,中心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教改项目,如“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新世纪理工科教育教学改革”、“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等,对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进行了系统研究与实践,形成以“工程基础—技术基础—过程综合-创新实践”为主线,以化工学科发展方向为立足点,由“四大平台、三个层次、九大模块”构成的大化工实验教学体系。为突出工程实验设计优化、操作优化的教学思想,中心高度重视实验项目与装备的开发与设计,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先后研制了近30种类具备一体化控制、在线检测和风险预警等功能的先进实验装备。另一方面,为鼓励学生自主实践,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潜能,结合信息化技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先后建设了精品资源共享课、实验MOOC、虚拟仿真实验、安全教育与考核系统等网络教学资源,为学生搭建立体化实验教学平台,营造宽松的实践教学环境。近年来,中心以国内国际工程专业认证为契机,以OBE理念引导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一套闭环式的管理机制,通过实验教学质量监控、评价、改进、反馈等措施确保学生能力达成,保障实验教学质量,也为国内同类工程专业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典范。

多年的教改实践使得化工实验教学中心获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化工原理(含实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先后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已出版《化工原理实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化工类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实验》、《常用化工单元设备的设计》等实验(实践)教材8本。近十年来,中心承担或参与的教改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4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7项,校级教学成果50余项,发表高水平教学论文近20篇。中心高度重视信息化技术与实验教学融合,组织教师先后开发了20多种图文并茂的自主实验指导软件,2014年获评国家级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共建单位。近五年来,已建设7项虚拟仿真实验(实践)项目,其中大型甲醇合成反应系统虚拟仿真案例、流化床单元操作虚拟仿真项分别获评2018、2019年国家级虚拟仿真示范实验项目。

通过项目建设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潜心教学、锐意进取、具有创造精神的实验教学队伍。由朱学栋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现有教师59人,其中专职人员8人,兼职人员51人;正高15人,副高30人;主要成员均有十年以上的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经验,有丰富的科学研究和教改研究经历。现有实验技术人员17人,其中副高级3人,博士学位4人,硕士6人,这是一支技术精湛、具有创造精神的队伍,与教授携手攻关,先后研制了数十类化工特色实验装备,为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技术保障。

近十年来,学校投入近4000万元用于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的硬件建设,包括工程实验设备的升级换代、先进仪器的购置以及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充分保障专业建设需要。中心下设四大平台,包括工程基础、技术基础、过程综合和创新实践平台,贯穿二-四年级的学生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其中工程基础平台包括《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学生开设。中心开设《化工原理实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化工仿真实验》、《轻化工程专业实验》等7门实验(实践)课程,每年实验人时数15万以上。中心现有用房面积5400平方米,分设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实验室、轻化工专业实验室、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以及仪器测试平台等8大实验室,分布于奉贤和徐汇两校区。中心现有资产6000万元,固定资产1900余件,单价5万元以上的设备仪器共计200件,充分满足学生课内外实验实践活动需要。

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也是我校创新实践教学基地,中心首创的“化工创新实践大赛”迄今已举办了20届,先后近5000名本校学生参加了竞赛活动,该活动激发了学生创新热情,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明显提升。中心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化工实验大赛、化工安全设计大赛以及Chem-E-Car等全国性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实践、研究创新和协作公关能力


实验室地点

徐汇:实验121-3层;奉贤:实验71-4

实验室电话

3361247433614835

主页网址

http://ecce.ecust.edu.cn/

实验室所属单位名称

化工学院

中心主任

朱学栋

64251005

xdzhu@ecust.edu.cn

实验中心副主任

李莉

徐菊美

64253249

64253438

lili76131@ecust.edu.cn

xujumei@ecust.edu.cn

仪器管理员

李秀军

33614835

xjli@ecust.edu.cn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