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简称中心)成立于1997年,2005年获批上海市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国家级工科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正式通过验收。2014年获批国家级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和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2018年中心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称号,同年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单位”。中心是上海市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理事长单位,是学校重要的化学实验教学基地和创新实践教学基地。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职人员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硕士学位教师16人,高级职称教师11人,教师平均年龄41岁。中心主要负责化学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每年承担4000多名学生、超过40万人时数的化学实验教学工作,管理实验室用房面积1.2万m2,管理价值3000多万元的近5000件实验室仪器设备。

长期以来中心坚持改革和创新,借助我校主持的“面向21世纪工科化学系列课程改革”和 “面向21世纪应用化学专业系列课程改革研究”二个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构建了具有化学化工特色的化学实验教学体系,开设了多层次的化学实验系列课程20门。《实验化学》、《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分别于2006年和2014年获上海市精品课程。组织编写实验系列教材十余本并多次修订。近五年来,承担了各级教改项目23项,其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2项。发表教改论文14篇。上海市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优秀论文3篇。

中心早在2008年已建立了“实验前预习,实验中监控,实验后测试”的完整的在线教学管理系统,并不断完善形成在线教学及管理平台,获正式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在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过程中,不断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及实验教学视频,并率先在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引入VR实验。2018年《无水无氧综合化学实验—二氯二茂钛的合成与表征虚拟仿真实验》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9年《爆炸现象及爆炸极限安全教育虚拟仿真实验》与《极端条件下可控制备多维石墨烯虚拟仿真实验》获批为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自2013年以来中心以ABET国际认证和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为契机,建设标准化的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的软硬件设施,使之达到国际认证标准并通过国际认证。中心在实验仪器设备的更新改造方面有自身的特色,自主研制的多项实验仪器设备在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会上获奖并应用于全国十多所高校。

中心是学校重要的创新性实践教学基地,每年组织创新实践活动和化学实验竞赛,中心每年组织开展国家、上海和校级的创新实践项目百余项。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和上海市化学实验竞赛,并每年获奖。

中心作为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全国和地区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我校作为主要负责单位的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目前已指导了十三届上海高校化学实验竞赛及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并将原市级的竞赛和实验教学研讨会辐射到长三角地区。

中心经过多年建设成为了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善、仪器设备精良、队伍结构合理、管理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实验教学中心。并将进一步努力建设一个集教学、科研、管理、育人、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室地点

奉贤实验二~五楼

实验室电话

33612128

主页网址

http://cec.ecust.edu.cn/

实验室所属单位名称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联系人

实验室主任

张文清

64253401

zhwqing@ecust.edu.cn

实验室副主任

33612128

wangy@ecust.edu.cn

实验室副主任

孙学芹

64253519

xqsun@ecust.edu.cn

仪器管理员

周佳玮

33612036

hyshebei@ecust.edu.cn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