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大仪使用管理总结暨2023年大仪使用效益考核启动部署会

428日,学校2022年大仪使用管理总结暨2023年大仪使用效益考核启动部署会在实验室与装备处会议室召开,各学院、校级平台大仪分管领导和大仪管理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袁洪学主持并作总结发言。

实验室与装备处大仪管理办公室主管周健汇报了2022年学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的过程、考核结果等,并分析了校级平台和各学院在2022年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中以及在科技部开展的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国平台考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在布置2023年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工作时,周健汇报了2021年、2022年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基金奖励发放情况,并结合上年度考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2023年的考核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说明。

在讨论环节,大家就服务机时数统计、测试费用收缴、发展金经费购置更新仪器补贴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袁洪学从四个方面对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台账要细,发掘仪器潜力,同时,充分发挥部分大型仪器设备在教学作用,重视向本科生开放;二是数据要准,数据填报要严格根据台账记录进行;三是支撑要实,“人才培养”“服务成果”的支撑材料要充实,大型仪器设备服务教学、科研的材料,要充分体现大型仪器设备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四是案例要精,提供的案例要能够突出学校的学科发展特色以及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及开放共享管理水平,挖掘对社会服务的成效和突出贡献。

最后,袁洪学从三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开放共享工作提出要求:1、专人管,每台大型仪器设备必须落实专人专管,负责日常的运行及维护,确保仪器处在良好的状态;2、能共享,切实落实大型仪器设备的预约及开放共享;3、全制度,健全大型仪器设备各项管理制度,规范使用台账记录,从细节入手,从日常管理入手,坚实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周健)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