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

225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组织召开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安全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和平楼一会设分会场,朱为宏副校长,实装处(安全办)、科研院、党办、校办、保卫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及责任体系建设、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安全信息技术建设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广东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就高校实验安全管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方式、打造实验室风险管控体系等方面分别做了经验介绍。钟登华对2022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第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第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把握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短板和不足;第三是扎实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高校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第四是重视科技安全工作,增强科技保密意识,提高科技安全风险防范能力。钟登华还介绍了教育部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明确了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将分为四个阶段:3-4月份自查自纠、5-6月份现场检查、7-8月份全面整改、9-10月份“回头看”,要求整改务必落实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强调各高校要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