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处开展师德专项教育学习活动

611日下午,我处开展师德专项教育学习活动。本次专项教育学习分为两个阶段,一是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觉醒年代》第1、第2集,用红色资源强化“四史”学习教育;二是专题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学习活动由处长袁洪学主持,实装处全体员工参加。

重大革命史诗剧目《觉醒年代》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为核心事件,勾勒出危机与生机并存的宏大时代背景,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生动刻画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梦想和顽强斗志,传递出热切纯粹和极富感染力的爱国主义情怀。集中学习以集体观看《觉醒年代》拉开序幕,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那段波澜壮阔历史,激发了员工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工作热情,并以此为契机强化全体员工“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意识,大家纷纷表示集体观看后要继续看完完整剧集。

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的学习袁洪学首先传达了机关工作党委的通知要求,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范和准则,强调我处作为职能部处虽不直接参与面向学生的教学活动,但同样需要悟透“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精神内涵,对照规范检视自身行为,在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树立“好老师”形象,营造和谐、高效的服务氛围。为此,他对《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中提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宣讲,逐条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号召并要求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对照《准则》不断检视。同时,为起到警示作用,他还宣读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师德示范行为的惩治举措,列举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的案例,教育引导与案例警示相结合,提出四条要求:一是对典型案例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二是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四是以德施“管”、以德施“服”、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工。

学习活动最后,组织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测试,实装处28名在岗员工全覆盖,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