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工作部署,517日学校组织各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实装处、安全办、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集中参加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视频会议,会议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组织。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各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并对2021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在总结中肯定了各高校在实验室准入制度、信息化建设、危化品管理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与此同时也指出相关实验室安全问题依然严峻,各高校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介绍了吉林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与管理实践,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分享了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我校实验室HSE管家服务系统作为典型信息化建设案例在会上被介绍。会议最后由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解读本年度教育部实验室现场检查要点和检查条目。

会后,我校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袁洪学就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进行了动员,他指出,各学院要对此次检查要高度重视,各级责任要落实到位,对所有实验室开展全面自查,严格对照检查表逐一排查整改,做好常态化安全管理,以积极的风貌迎接教育部检查。


安全办主任徐宏勇对迎检工作作了说明,他强调本次教育部检查部属院校全覆盖,教学、科研实验室均是被查对象,我校相关准备工作已启动,安全办将于近期组织全校范围内的自查自纠,请各学院以本次大会精神为指引做好相关工作。(李晨晨)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