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部分管制类化学品分类存放的建议

目前,许多实验室对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存放要求存在理解不到位、执行随意的情况,导致混放现象很多,安全隐患严重,特别是一些实验室将易制毒品放一个柜子、易制爆品放一个柜子,是不合适的。其实,分类存放最关键的是要考虑配伍禁忌。因此,我们从防盗、配伍禁忌不能混放的角度出发,提出了部分管制类危化品的分类存放建议(剧毒品、第一类易制毒品除外的管制类化学品)。

一、化学品保存的一般原则

1. 所有化学品和配制试剂都应贴有明显标签,杜绝标签丢失、新旧标签共存、标签信息不全或不清等混乱现象。配制的试剂、反应产物等应有名称、浓度或纯度、责任人、日期等信息。

2. 存放化学品的场所必须整洁、通风、隔热、安全、远离热源和火源。

3. 实验室不得存放大桶试剂和大量试剂,严禁存放大量的易燃易爆品及强氧化剂;化学品应密封、分类、合理存放,切勿将不相容的、相互作用会发生剧烈反应的化学品混放。

4. 实验室需建立并及时更新化学品台帐,及时清理废旧化学品。

5. 管制类化学品需上锁保管并做好使用登记。

二、管制类化学品按大类分柜存放

第一类  酸、腐蚀品

管制类别

1. 易制毒品:盐酸、硫酸、苯乙酸、醋酸酐、溴素

2. 易制爆品:硝酸、发烟硝酸、高氯酸、过(氧)乙酸

存放要求:有防泄露托盘,有通风

第二类  氧化剂、无机盐

管制类别

1. 易制毒品:高锰酸钾

2. 易制爆品:

(1)硝酸盐类:硝酸钠、硝酸钾、硝酸铯、硝酸镁、硝酸钙、硝酸锶、硝酸钡、硝酸镍、硝酸银、硝酸锌、硝酸铅

(2)氯酸盐类:氯酸钠(含溶液)、氯酸钾(含溶液)

(3)高(过)氯酸盐类:高(过)氯酸锂、高(过)氯酸钠、高(过)氯酸钾

(4)重铬酸盐类:重铬酸锂、重铬酸钠、重铬酸钾、重铬酸铵

 (5)高锰酸盐类:高锰酸钾、高锰酸钠 

(6)无机过氧化物类:过氧化氢溶液、过氧化锂、过氧化钠、过氧化钾、过氧化镁、过氧化钙、过氧化锶、过氧化钡、过氧化锌、超氧化钠、超氧化钾

(7)有机物类:过氧化二异丙苯、过氧化氢苯甲酰、过氧化脲、硝酸胍

第三类  有机试剂、还原剂

管制类别

1. 易制毒品:

第二类:三氯甲烷、乙醚、哌啶、乙基苯基酮及前述所列物质可能存在的盐类;

第三类:甲苯、丙酮、甲基乙基酮

2. 易制爆品:硝酸、发烟硝酸、高氯酸、过(氧)乙酸

有机液体类:硝基甲烷、硝基乙烷、1,2-乙二胺、一甲胺溶液、水合

有机固体类:六亚甲基四胺、一甲胺、2,4-二硝基甲苯、2,6-二硝基甲苯、1,5-二硝基萘、1,8 -二硝基萘、2,4-二硝基苯酚(含水≥15%)、2,5-二硝基苯酚(含水≥15%)、2,6 -二硝基苯酚(含水≥15%)、季戊四醇(四羟甲基甲烷)

存放要求:有通风

第四类  活泼金属等

管制类别

1.易制爆品(遇水爆炸或燃烧、易燃固体)

(1)锂、钠、钾、镁、镁铝粉、铝粉、硅铝、硅铝粉、锌灰、锌粉、锌尘、锆、锆

 硫磺

 (2)硼氢化锂、硼氢化钠、硼氢化钾

存放要求:隔水隔热隔氧

第五类  爆炸品

管制类别

1. 爆炸品:硝酸铵、2,4,6-三硝基甲苯(TNT)、2,4,6-三硝基苯酚(苦味酸)、季戊四醇四硝酸酯

2. 易制爆品名录中的爆炸品:氯酸铵、高(过)氯酸铵、二硝基苯酚(溶液)、2,4-二硝基苯酚钠、硝化纤维素(硝化棉)、4,6-二硝基-2-氨基苯酚钠(苦氨酸钠)

存放要求:双人双锁

注意事项

1.剧毒品、第一类易制毒品须按照双人双锁、化学禁忌分类保管,不得与上述管制品混放。

2.同一类别中,固液需分开(固上液下)、有机无机需分开。

3.无机盐类易制爆品同时包括无水和含有结晶水的化合物。

4.溴素(易制毒品)必须水封。

5.管制类化学品未经相关部门审批,严禁购买

(文章来源: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