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其起源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无机材料专业和高分子材料专业创办初期建立的硅酸盐实验室和高分子实验室,以及之后建立的高分子材料加工实验室和复合材料实验室等。2000年,学校投入了200万专项资金对材料基础实验室进行建设。2004年,学院将教学和科研用高分子材料加工的实验仪器进行了统一整合,建立了高分子材料加工中心。2006年5月,由学校立项在中心建立了校级“高分子合金制备与成型加工”教学科研互动示范基地。2006年底,学院整合了各专业实验室,成立了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其后,学校先后投入了3000多万对中心各专业实验室进行建设,构建了纵向多平台和横向多层次的实验体系。2008年,中心获批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中心获批为“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中心网站、管理系统全面升级。同年,中心陆续在徐汇、奉贤校区完成了门禁和监控系统的安装工作,现已实现监管工作的全覆盖。2017年,中心成立了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心始终秉承以科学育人为己任,致力于打造一流学科实验教学平台,在实验室建设、实验课程及实验教学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连续3届荣获2017年、2013年和2009年的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入选2011年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入选2011年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高分子科学教程》荣获“2011年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实验》等2门实验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高分子成型加工(含实验)》等5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实验》等4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重点课程”。近三年,由中心参与指导的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大赛奖项50余项。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心现有教师60余人,其中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张江树教学名师”入选者2人;另有专职管理人员8人。未来的中心将继续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优势,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教育理念的创新,以为全国材料类实验教学改革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中心地点

徐汇校区:实验一楼、实验七楼、科辅二楼;

奉贤校区:实验七楼

中心电话

实验一楼(徐汇):6425135164252739

实验七楼(徐汇):64252416

实验七楼(奉贤):33612445

主页网址

http://clsyzx.ecust.edu.cn/

中心所属单位名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人

中心主任

庄启昕

64252464


中心常务副主任

杨晓玲

64251351


仪器管理员

黄月霞

64252416



网页发布时间: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