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校保〔20168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加大国庆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管理力度,切实将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教学、科研、生活环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做好国庆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部署如下:

一、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

(一)组织领导和时间安排

本次检查由校综合治理委员会(简称“校综治委”)领导,由保卫处、安全办具体组织实施。即日起至23日,由各单位安全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单位自下而上的逐级自查;926日起,由保卫处会同安全办、后保处、学工部、研工部以及各学院安全员联合组成若干检查组进行重点抽查,其中26-27日重点抽查徐汇校区实验室,28-30日重点抽查后勤和校产系统,2930日重点抽查奉贤校区,金山科技园区要根据上述安排自行组织安全检查。自926日至国庆对全校各系统进行地毯式巡查,各系统要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相应安排。

926前,各单位应对照《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6)》(附件1)对本单位所有科研实验室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安全检查应参照检查标准逐条进行,最后由各单位将与本单位有关的检查情况汇总并填写《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2)。

(二)检查重点

1.实验室等场所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防护与应急措施的建立与落实情况;

2.化学危险品、特种设备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压力容器逾期未检仍在用情况和电梯安全乘用情况);

3.剧毒化学品、爆炸品、易制毒化学品、病原微生物、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以及其他管控化学品的采购、运输、使用、储存、废弃物处理等管理情况;

4.安全用电情况,特别是接电设备的规范使用;

5.各楼宇电梯是否正常运行;

6.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7.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

8.应当检查的其他内容。

(三)重点检查区域

1.各高层建筑及其所有的地下空间;

    2.学生宿舍、留学生宿舍、单身教职工集体宿舍、临时宿舍;

3.实验室、危险品仓库、锅炉房、配电站;

4.图书馆、食堂、大学生活动中心、商业一条街。

二、安全教育

各单位要对本部门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2016级新生进行一次普遍的安全教育,着重进行电信诈骗防范教育和实验室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外出必须请假,并开启手机,保持与家长、辅导员的联系。

三、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预案,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救和处置,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并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漏报,确保信息畅通;确保放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确保校内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此次检查的重要性。此次检查在国庆节前进行,要求高、范围广,不容许有任何差错和遗漏。

(二)明确责任,抓好自查和整改。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是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组织好自查和整改。自查要严格、全面,做到横向到边、竖向到底,不留死角。整改要抓紧,一般隐患在926日前完成,本单位确无能力整改的重大隐患,在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书面形式报至校综治委。各单位被学校检查出的隐患,一律下发整改通知书。

(三)放假期间确需继续进行实验操作的,由导师提出申请,学院审批,928日下班前送到校综治办备案。实验期间必须由导师全程在场,禁止学生单独实验。

(四)国庆放假期间继续开放的服务性单位,要求落实安全责任人,提出严格的要求,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安全。

(五)930日下班前各单位进行统一封门,因需要不能断电的实验室,应加强值班和巡视工作,封门前要关闭各种设备,切断水、电、气、汽等总开关,妥善处理贵重和危险物品,确保室内安全。

(六)国庆放假期间要安排好值班,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备勤制度。值班人员名单于928日下班前报校综治办。

(七)各单位的自查报告、《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由安全责任人签字后一式二份,于926日前分别交到综治办(大门口右侧)和安全办(实验十六楼裙楼205),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aqb@ecust.edu.cn。金山科技园区的检查结果于928日前书面报校综治办(联系电话:64253241)。

 

    附件:1. 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6

          2. 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华东理工大学

                2016918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