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学生志愿者巡查队启动仪式暨气体钢瓶安全与应急知识专题报告会召开

现场照片

领导为志愿者佩戴胸卡

      2011年6月10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学生志愿者启动仪式暨气瓶安全与应急知识专题报告会在材料学院教工活动中心顺利召开,副校长陈英南、上海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理气瓶组专家张玉明、团委副书记储琰、安全办主任朱育红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化工学院、资环学院、生工学院、材料学院等学院的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聆听了报告会。启动仪式与报告会由朱育红主持。

    储琰在启动仪式上感谢学校为学生提供继续发扬世博志愿精神的又一载体,强调了安全环保学生志愿者巡查队成立的重要性,并代表团委对志愿者提出了期望;安全办周健老师简要介绍了巡查队的主要工作机制、工作频率与工作内容;陈英南副校长从国务院调查组对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处理的意见说起,强调人的健康和生命是最根本的,学校安全环保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在另外一个层面上,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高校师生的反恐防范意识应逐步加强,我校以化工为特色,危险品种类及数量多而广,学生志愿者队伍的建立,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环保,更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让参与的每位学生志愿者自身的安全环保意识、知识、能力得到提高并养成良好的习惯,走出高校后成为社会的安全环保卫士,无论在校园还是在社会都可以发挥“星星之火”的作用,为整个社会的安全、环保、文明、和谐与进步作出贡献。陈英南、张玉明、储琰、朱育红为安全环保学生志愿者巡查队代表佩戴志愿者胸卡。

     启动仪式结束后,张玉明为师生带来气瓶安全与应急专题报告。专家通过鲜活的案例,从气瓶爆炸类型与机理、不同种类气瓶的颜色与气瓶的使用寿命、气瓶的气密性检验与防倒灌措施以及气体泄漏后的应急等方面,以专业的角度介绍了气瓶的规范管理与安全使用。我校气瓶种类多、数量大,分散于学校各实验楼内,若管理不善,会给实验室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危害师生的人身安全,而学校在日常管理中也曾发现有些实验室自购的钢瓶企业安全资质不全、使用非危险品运输车辆运送钢瓶、钢瓶无电子标签、钢瓶超过使用期限等情况,这些都会给实验室与师生带来安全隐患,学校在此提醒广大师生,自购钢瓶时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到校安全办备案、审核,让来源企业提供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气瓶充装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安全协议及正规发票,确保气瓶来源的安全与规范,在源头上切断风险源,在使用中管理好风险,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网页发布时间: 201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