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液早处理,环保我先行

废液、药品空瓶处理是我校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及时地处理教学、科研实验产生的废液、药品空瓶对于保持实验室整洁、安全和环保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废液的回收处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要熟悉废液的物化性质和防护措施,养成废液分类及记录的好习惯。我校集中外送委托处理的废液主要为醇、酮、醚、醛、脂、芳香烃、烷烃、树脂、胺类等易燃有机废液。实验室收集废液时应按类别分别收集,并做好记录。

其次,养成多预约、多关注网上通知的习惯。除寒暑假外,学校会在每月下旬集中收集外送处理废液。为了学校能够更好地进行废液回收工作,请师生提前预约废液量,以便学校能够准确地计算废液回收总量,预约合适的车辆外送委托处理。废液预约可在工作日内与废液回收站联系(电话:64251050)。实验室与装备处网页上会发布废液回收集中外送预约通知,确定废液统一回收外送时间。药品空瓶工作日可直接按要求送至废液回收站。

 第三,养成良好的废液处理习惯。实验室产生的废液、废液残渣严禁直接排放至下水道,空瓶、固体废弃物严禁直接丢弃于垃圾箱和室外。易燃有机废液分类收集,集中外送;少量酸碱废液自行中和达标后排放;其他无机废液应将有害物质沉淀处理达标后排放;剧毒品应先双人无害化处理;含重金属的废液应尽量回收重金属;对于不稳定及遇水、遇光不稳定的废液,采取预约登记收集外送的办法;对于废液回收站不能委托外送处理的危险废液,可与校安全办联系(电话:64253284),预约有特殊专业资质的公司处理,但费用需自理。

第四,养成“签、盖、分、注、勤”的送废液习惯。签,是指将填好的废液收集单按规定贴在废液容器上;盖,是指所有的废液容器都应加盖,防止泄漏;分,是指将废液分类,化学性质相抵触、灭火方法不同的废液不可共同存放;注,是指在废液的运输、装卸中注意安全,轻拿轻放,防止撞击、拖拉、倾倒;勤,是指应及时送废液及药品空瓶,保证实验室的整洁和安全。

目前学校科研与教学发展速度很快,废液产生量也激增,为了学校的科研与教学工作能够平稳、安全地进行,同时,保护学校及学校周边的环境,为了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相信我们的师生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会养成良好的废液处理习惯,为共创和谐校园共同努力。

 

                                                                                                                                                                 
网页发布时间: 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