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通过2023年度全国高校实验室间比对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组织的2023年度高校实验室间比对/能力验证活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参与“未知粉末物相鉴定”和“未知有机化合物结构鉴定”的2项比对项目均一次顺利通过。

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是通过实验室间检测结果的对比来确定检测能力的活动,它是有效提高实验室能力的重要手段,其参与率和合格率将作为国家资质认定(CMA)审查的重要参考依据。其中,未知物的物相鉴定和有机化合物结构鉴定通常是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试金石”,它不仅考验了测试仪器的准确性,同时也是老师们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

接到此次比对任务,中心高度重视并由中心主任李大伟和质量负责人张玲帆带队波谱室、光谱室、色谱室的吴婷、钱枫、花蕾、周丽芳、张磊、康燕、周蕾和姚建磊老师组成的综合分析组,以及电镜室的赵秀阁和王邵雷老师组成的物相鉴定组代表学校参与两项比对实验。各组室的老师们充分利用了核磁共振波谱仪Ascend 600、红外光谱仪Nicolet 6700、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 Lambda 950、元素分析仪 Vario EL CUBE、电子轰击飞行时间质谱仪GCT Premier、电喷雾飞行时间质谱仪 XEVO G2 TOFX射线衍射仪 SmartLab 9KW7台大型仪器设备的精准高效的测试结果和谱图,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测试经验,经过科学分析和严谨推断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此次实验室间比对项目难度较大,一次性通过的结果再次证明我校分析测试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适宜有效、检验结果准确可靠,也是中心老师们平时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检测能力的体现。接下来,中心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秉持“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质量方针,不断提升检测业务水平,进一步优化CMA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为学校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质量学科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分析测试中心:张玲帆


网页发布时间: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