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庆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各学院(系、所、研究院):

国庆假期来临,正是秋高气爽时节,气候干燥较容易发生易燃易爆、静电等灾害事故,各单位应切实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危险源的监控工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确保实验人员人身安全

节假日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人员进出入要做好登记,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注意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辐射、生物危害、特种设备、机械传动、高温高压等对人体的伤害。

二、做好危险化学品及废弃物安全管理

1.危险化学品分类存放。易燃、易爆、强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应在专用存储柜中存放;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须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加强危险化学品监控,防止灼烫、中毒、泄漏、失窃、火灾等事故发生。

2.规范处置实验室废弃物。有机、无机废液、针头及针筒、废弃试剂瓶等实验室废弃物应分别使用专用收集容器统一收集,标识清晰、分类存放,不得随意倾倒,不在公共场所堆放。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1.气体钢瓶应有清晰的标签,必须做好固定,不随意搬运,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可燃性气体与助燃性气体应分类分处安全存放,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品、油渍及其他杂物;气体钢瓶存放场所保持通风,避免高温、曝晒、雨淋。

2.高温、高压、起重仪器设备需有两人以上在场严格按规范操作,严禁超温、超压、超重操作;假期前应做好仪器设备检查、维护工作。

四、加强加热设备安全管理

加强加热设备安全管理。马弗炉、烘箱等热源电器周围严禁堆放易燃物、可燃物;长时间通电必须专人值守,离开实验室时,必须关闭电源。

五、加强用电安全管理

规范实验室用电安全管理。实验室内,不乱拉电线,插座不串联,通电电线不铺置在地面;严禁超负荷用电;电源线、插头、插座老化应及时更换;不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

六、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确保实验室窗户靠走廊一侧的玻璃透明,拉起窗帘,保证实验室外人员能清晰观察实验室内部情况;清理安全门及室内门前通道,确保安全门不堵塞及能快速通过。严禁在公共场所堆放待回收废弃物、装修用物品,保证公共通道不阻塞。

 

实验室与装备处(安全环保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