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公共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社会与公共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创立于2000年的社会工作实验室,历经20年的建设,实验中心经历了一个从单纯教学到教学、实验、科研与创新相结合的发展过程。

目前,中心下设在奉贤校区的社会工作和公共管理两大实验室及徐汇校区的综合实验中心,共占使用面积约315平米。

一、社会工作实验室(实验一楼126)

该实验室是用于社会工作专业实验教学、社会工作实践、社会工作研究、对外服务及其他用途的多功能实验室。实验室分为五大基本功能区:

1、个案工作区:个案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主要工作方法,也是其他社会工作方法的基础。学生利用个案工作室的环境和设备,可以开展个案辅导,简单心理实验等实务训练,提高从事社会工作的技巧与功能。

2、小组工作区: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主要工作方法之一,它通过增加团体成员的团体经验,协助成员调试其社会功能,更有效地处理个人和团体以及其他外界环境的关系。

3、家庭工作区:供教师和学生应用社会工作方法矫正家庭矛盾、家庭冲突和家庭危机,训练学生干预家庭问题、改善家庭关系的基本技能。

社会工作实验室主要用于《微观社会工作I:个案工作实验室》、《微观社会工作II:小组工作实验室》、《社会工作基础实践I-IV》等实践性课程的教学以及大创和USRP等项目活动的开展,每年可承担100余名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

二、公共管理实验室(实验一楼103、106)

该实验室由主体实验室和案例制作室两部分构成,通过交换机接入校园网,从而保证实验室内部的数据传输速度,同时又可以与外界进行交换,并配备投影仪、音像系统与其它教学设备。

主要设备有80多台电脑、交换机、服务器、中控、投影、音响等,采用的应用软件主要包括3个部分:社保五险合一实训教学考评软件、人力资源管理平台软件、人才测评教学系统软件。

公共管理实验室主要用于行政管理专业、社会保障专业、公共管理专业及社会学专业的的本科生《数字政府实践》、《社会保障电子政务》、《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数据分析软件应用》、《人才测评实践训练》等实践性课程的教学,每年可承担320余名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

三、综合实验中心(三教109)

位处徐汇校区三教109的综合实验中心主要是为MSW的《实习一》、《实习二》及其他专业课程的实践环节的开展于2019年设立。该实验中心主要训练学生的访谈、观察、策划等诸多技巧,通过生命故事、交换人生、项目策划等实验,提升他们的相关能力。综合实验中心每年可承担60余名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

社会与公共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要为学院五个本科专业学生开设单项性、课程综合性与专业综合性实验提供硬件平台与技术支撑,在课程教学中自然、系统地引入“实验教学”,使学生获得超越课堂、教科书的知识和思维锻炼,可以促进两大学科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渗透,拓展两大学科发展空间。通过实验教学,整合重要知识点,构建供学生开发和运用的信息库,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有效结合。

实验室地点

奉贤校区实验一楼126103106;徐汇校区三教109

实验室所属单位名称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联系人

实验中心主任

徐荣

19921044937

xurong@ecust.edu.cn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