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外语实验室建立于1982年,当时辖属学校科技外语系管理,经过20年教学事业的不断发展,2001年5月成立外国语实验教学中心,辖属外国语学院管理。实验室设备技术管理人员2名,形成以单一英语教学到目前的英、日、德语专业等多语种多层次的教学体系,外国语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学校各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外语学习的教学任务。

外国语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目前分布于梅陇校区和奉贤校区,现有53个语音实验室,为两个校区的外国语教学提供服务,教学对象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徐汇校区的语言实验室集中在第三教学楼,使用面积812平米,共有数字语言实验室、笔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室、口译会议实训室、研讨室、多媒体教室等各类语言实验室10个。奉贤校区的语言实验室集中在E教学楼,共有语言实验室46个,使用面积4240平米,主要有视听对比型语言设备,数字化语言设备,多媒体多功能视听教室,多媒体语言教室等。

外国语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固定资产近1323万,两校区教学实验用房面积共约5052平方米。中心为创新人才培养,特别是提高大学生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充分发挥现代教学设备的功能,提供优良的服务。

目前本中心承担的教学任务是:每届非语言专业本科生约3800名、英语、日语及德语专业本科生639名,英语专业研究生160名以及英日德辅修专业近800名学生的外语学习。开设各类语言实验教学课程近175门。周一至周五对全日制学生开放,周六、日对辅修、继续教育学生开放。

建立标准化语言实验室与探索开放型教学模式是外语教学的改革方向。外国语实验教学中心在学校的支持下,初步建成了现代化的语言实验室,为课内外的语言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与氛围,使学生语言学习的综合应用能力得以提高,同时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满足了外语教学改革的要求。

外国语实验教学中心的语言实验室还使课堂教学得到有效拓展,其开放性为显著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提供新条件、新思路、新方法。语言实验室也为教师创造了可以更好发挥各自教学专长的环境。现代信息技术能够极大激发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常年为学生提供语言实践的场所,每年均有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的各类竞赛的奖项。

实验室地点

徐汇校区第三教学楼奉贤校区教学E楼(外语楼)

实验室电话

64252217 33612257

主页网址

 

实验室所属单位名称

外国语学院

联系人

实验室主任

吴建伟

64252204

wjw@ecust.edu.cn

实验室副主任

路峰

64252217

lf@ecust.edu.cn

仪器管理员

路峰

64252217

lf@ecust.edu.cn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