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1952年华东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化工学院)成立大学物理实验室;1982年成立专业物理实验室;2000年成立物理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搬迁到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实验六楼。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原先设备简单,功能单一的工科大学物理实验室,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大学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专业物理实验室、物理演示实验室、计算机房等满足不同教学层次的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近年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充分利用教育部修购基金和学校建设经费,2013年投入140多万元建设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专业实验室,2018年投入400万元对大面积基础教学实验仪器进行了更新。目前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拥有面积4984平方米,设备3989台(件),总价值3637余万元。中心的实验仪器设备除了满足不同教学层次的基本实验教学需要外,中心还拥有高精度紫外光刻机、真空沉积系统、电化学综合测试仪、飞秒激光系统、拉曼光谱仪、液晶物性测试系统、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高分辨率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等高科技仪器以满足本科生进行创新实验和科研训练需要,把科研和本科教学融合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上。

目前实验中心人员总计43人,其中实验教师35人,实验技术人员8人。在实验教师队伍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8人,占总人数的65.1%。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物理系应用物理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所有实验教学任务(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专业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实验、液晶物理测试实验、微机接口与单片机实验等)以及全校理工科32个专业近2600人的大类平台课“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任务,年教学工作量近20万人学时,每年开设实验课程达十多门;同时中心还承担国家级、市级和校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大学生USRP项目、各级别大学生学术竞赛项目、校级船模设计与竞赛、校级大学物理实验竞赛等科创实践任务。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重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并坚持实验课程建设,《大学物理实验》与《大学物理》两门课程合作申请,《大学物理与实验》于2004年成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也是校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独立或合作获得国家、上海市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开拓实验教学新模式”1989年获第一届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方位构建工科大学物理探究型教学平台”2009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深化大学物理课程改革,全面提高素质”2001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构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发展的平台”2005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大学物理实验》教材分别是“九ž五”、“十一ž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分别于2003年、2011年获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在2007年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评估中,《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获得优秀的评估结果。此外,中心教师自行开发的《电子技术》实验自动判别系统,注重学生实验过程监控和自动判断,系统较好的应用受到学生和同行的好评。

中心重视提高信息化水平。一方面,建立了开放、共享的中心网站,实现了实验课程的网络选课,同时为学生搭建了慕课、教学短视频、虚拟仿真等自主学习平台;另方面,实验中心开设了计算机辅助物理实验,加强了数字化信息实验系统的普及,实现了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数字化、可视化,为学生掌握现代科研手段奠定基础。

中心积极发挥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大力支持工科学院的各项认证和评估活动,同时实验中心利用物理实验演示厅每年为大学生的科学嘉年华、暑期夏令营、周边中小学的科普实践活动提供设备支持和技术服务。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和建设,目前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建设成为具有自身特色教学理念、实验设备齐全、队伍结构合理,能够满足实验教学、研究、创新、服务社会的综合性开放平台。

中心地点

徐汇校区:实验二楼;奉贤校区:实验六楼

中心电话

实验二楼(徐汇):64252928

实验六楼(奉贤):33612231

主页网址

http://172.18.56.236/

中心所属单位名称

理学院

联系人

中心主任

罗锻斌

64252928

33612228

dbluo@ecust.edu.cn

中心副主任

谢海芬

64252928

hfxie@ecust.edu.cn

仪器管理员

许飞(物)

朱云霞(账)

33612231

xfei@ecust.edu.cn

yxzhu@ecust.edu.cn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