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源自华东理工大学1952年建校时的三大院系之一的化工机械系。机械实验教学中心创建于1998年,实验中心主要承担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安全工程四个专业本科生的相关课程教学实验和本校其他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实验中心以基础课程实验、专业课程实验和创新实验为依托,满足学院各专业本科生教学要求,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科学设计实验、组织实验、优化操作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2007年学校投入370万元进行实验室建设,通过教育部第一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2009年机械实验教学中心内部又成立了过程装备实验教学中心并成为校示范中心,2018年机械实验教学中心也成为校示范中心。2011年以来,在教育部和学校的支持下,实验室投入经费达1800多万,中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目前,中心实验用房总面积2908m2,用于本科教学实验的固定资产达2300多万,固定资产台件数近1300件。奉贤校区主要面向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徐汇校区主要面向本科四年级学生。中心专职人员10人,副高和硕士以上职称和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50%。先进的教学设备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为高质量的实验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心实验教学以“机械装备基础—技术基础—综合应用—创新实践”为主线,以机械学科发展方向为立足点,建立了由“三大平台、三个层次”构成的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兼顾了工程基础教育、研究能力培养、应用实践和创新教育的要求。三大平台包括基础课程实验平台(4个实验室,机械原理等8门课程)、专业课程实验平台(9个实验室,压力容器设计等15门课程)、创新实践平台(2个实验室,智能车制作等6个开放创新实验)。为强化实验教学的育人功能,分层次组织教学,达到因材施教,培养创新人才的目的,中心的实验项目均划分为“基本技能训练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和“研究型实验”三个层次。

机械教学实验中心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自主开发了“中心管理系统”、 “选课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及“创新活动管理系统”等,实现了设备管理、资料管理、考勤管理、值班管理、创新活动管理。机械教学实验中心为学生提供全天(周一—周日:8:00—22:00)开放制度。

机械教学实验中心重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自行编写实验教学资料、开设校内认识实习课程、开发部分实验教学设备。开发了“单片机实验模块”、“高压容器爆破装置”、“流体机械实验装置”、“机电传动实验系统”、“工程热力学实验装置”等多种实验装置,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经费,较好的应用效果受到学生和同行的好评。

为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充分利用机械教学实验中心已有的设备(如钻床、线切割、激光切割、3D打印机,工作站等)、资源和场地,中心的教师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指导(如嵌入式系统制作、机器人开发、无人机调试和人工智能系统实践等),承担了大学生的各类课外科技活动和科技创新竞赛的培训和组织工作,形成中心特色。近三年指导USRP项目30项,大创10项,组织近30只队伍参加全国各类创新性竞赛(全国机械创新大赛、全国过程装备创新大赛、中国高校创意机器人大赛等),获得各类奖项20项,其中国家级5项。

机械教学实验中心作为学校对社会开放展示的窗口,每年还接待1000人次上海市中小学生的参观。

随着中国智慧制造的迅速发展,机械教学实验中心要求实验人员不断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中心将在教学、实验和创新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地点

徐汇校区实验十楼、实验八楼、实验十七楼

奉贤校区实验一楼、实验八楼、教学B

实验室电话

徐汇校区:64252251

奉贤校区:33612306

主页网址

http://mecheim.ecust.edu.cn/

实验室所属单位名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联系人

实验室主任

 

33612306

qwu@ecust.edu.cn

仪器管理员

 

33612306

cxin@ecust.edu.cn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