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的正确戴法

113日,以“实验室安全月”为契机,学校邀请3M中国有限公司个人安全防护产品部专家、AIHA中国区呼吸防护专篇讲师邓明达为材料学院、生工学院近百名师生作了《个人防护用品安全讲座》,介绍了六个简单的步骤快速、完美地佩戴上口罩:净、托、扣、套、调、测。

戴口罩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手要清洁,否则,手上的污染物会沾染到口罩上被人体吸入,造成伤害,所以,戴口罩之前一定要洗手!

用一只手的手掌托起口罩外侧,如图。这时大家要分清楚口罩的内侧、外侧以及上侧、下侧,一般带有金属鼻夹的是口罩的上侧。

将口罩轻扣在口鼻部位,调整口罩的位置使其更好地贴合脸型。

用另外一只手先将口罩的上头带绕到脑后固定好,再将下头带绕到脑后固定好;耳戴式可根据习惯先固定好一侧,再换手固定好另一侧。头戴式口罩的上头带建议在耳朵上方,头部1:3位置,下头带在耳朵下方,大约脖子的位置。长头发的女生建议戴口罩之前把头发扎起来,避免发丝戴在口罩里面形成泄露通道。

口罩戴上以后,还要调整鼻夹以达到最好的气密防护效果,很多师生可能是使用单手的拇指和食指捏鼻夹来调整贴合度,这个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单手拇指食指捏鼻夹容易在鼻夹尖端形成一个尖尖的小缺口,造成气密性降低,即漏气。正确的方法是使用双手的食指从鼻夹中心分别向两侧轻压进行调整,避免了漏气缺口的形成,简单而有效。

所有的个人防护用品穿戴完毕后,都必须要进行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测试有效性!以我们这次的口罩为例,戴好以后,要测试一下口罩的气密性是否达到要求,方法也很简单,用双手轻轻罩在口罩外侧,快速吸气、呼气,检查口罩周围是否漏气,呼吸口是否畅通。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5-10